上帝應許,上帝供應 : 之四

在這聖誕節最後一星期,我們終於到了馬太寫耶穌家譜的最後一段:

從被擄至巴比倫到(彌賽亞)耶穌自己

1. 被擄

流亡持續了五十年。從公元前587年到公元前538年,一些猶太人首次返回耶路撒冷。從聖殿被毀到重建完成的時間大約是70年。

  • 以色列和它的信仰得以倖存是不簡單的一件事,都歸功於耶利米在耶路撒冷被毀前和以西結在耶路撒冷被毀之後的信息。他們常常警告民衆邪惡的行為引至耶和華的審判。從這個角度來看,可怕的事件和流放可以看作是合乎邏輯的懲罰,顯示了神在盟約中的警告和諾言的一貫性。耶利米和以西結都預言回歸應許之地和神與他子民之間會恢復關係;耶利米描寫為一個新的盟約(耶利米書31:31-34),以西結的異象是國家的復活(以西結書37),以色列十二支派重新團結,圍繞著神的殿,享受神的同在(以西結40-48)。
  • 但到了流亡的末期,民眾很多都失去信心,指控神忘記了他們。真的是一個諷刺的對比,事實是他們多世紀的丟棄了神。以賽亞書40至45章是針對他們的流亡而寫的,提醒民衆要再度舉目於神,把心靈歸向他們的神,要知道神將帶來釋放。以賽亞40-45也確定了耶和華不單是所有被造物和歷史的唯一擁有主權的君主,而祂再一次為祂的子民行施行拯救,其意義不小於出埃及記的拯。巴比倫的滅亡是由於波斯王塞魯士的興起,耶和華激動塞魯士的心,使他囑咐猶太人回歸耶路撒冷重建聖殿。

2. 重建

公元前539年,波斯王塞魯士坤擊敗巴比倫,准予被虜至巴比倫的人,在他的監督下帶著他們的神歸回原籍。公元前538年,第一批被虜的猶太人開始回歸耶路撒冷。因為經過五十多年無人照管的狀態,猶大和耶路撒冷都經歷很多的問題。受到撒馬利亞人強烈的對抗和政治上的妨礙,初期的收割也不理想。重建聖殿的工作,除了地基之外,很快就被忽視了。後來,在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的鼓勵下,重建終於在公元前515年完成。

  • 在這第五個世紀,人民的理想慢慢又轉向下坡,引發宗教和道德敗壞。
  • 舊約聖經最後的幾位先知:
    • 瑪拉基關注獻祭的懶散、離婚的普遍性和人對神的不尊敬。
    • 以斯拉教導律法、跟隨律法重新安排社會組合,以復興鞏固與神的的盟約。
    • 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給民眾安全、合一和自尊;又因他是波斯委派的總督,有政治任命和權力,幫助以斯拉的改革。
  1. 新舊約之間的時期

公元前第五世紀中期,舊約的記錄終止了。但猶太的社會仍然繼續,馬太福音耶穌的家譜也在繼續。在基督降生前,猶太人還要經過兩個王權的變動。

  • 公元前第五世紀初期,波斯兩次攻打希臘,但沒有成功。
  • 公元前第四世紀中,亞力山大統領希臘軍橫掃波斯,波斯的領土包抱了猶大都在希臘統治之下。這也是希臘化時代的開始,希臘的語言和文化散布整個近東和中東世界。
  • 在公元前323年,亞力山大死後,他的幾位將軍瓜分了他的帝國,托勒密一世掌控了埃及和巴勒斯坦,猶太人屬於托勒密的政治控制下。
  • 由公元前二百年左右,巴勒斯坦歸屬敘利亞的塞琉古王,他的統治方式受希臘文化影響,要求猶太人在宗教和文化上遵從希臘文化。猶太人受到越來越大的壓力,那些拒絕的要面對迫害。這策略激起一場大反抗,在猶大·馬加比的領導下,最終成功獨立;馬加比是亞倫的後裔,是猶太祭司的兒子;馬加比節是記念猶大·馬加比在公元前164年收復耶路撒冷的聖殿,並驅逐聖殿內的非猶太教信仰。跟著的一個世紀,猶太人可算在自治了。
  • 在公元前第二至第一世紀,羅馬慢慢的統治整個地中海的地域。公元前63年,羅馬將軍龐克培帶著羅馬軍隊進入巴基斯坦。當凱撒亞古士督要作人口調查,在伯利恆,大衛的城裡,童女馬利亞生了一個嬰孩耶穌。這就是馬太耶穌家譜的終束了。

在這新舊約之間,有兩點可以觀察到的:

  1. 對律法、摩西五經的熱愛與日俱增,成為了忠誠的猶太人的最高標記,最終發展成某種狂熱份子的神學。整個神學結構,論述和應用都圍繞在律法本身。有職業專家的稱為文士,又有非職業的法利賽人。
  2. 世界末日對彌賽亞的渴望,是因連續的迫害,國家受難,民眾開始希望先知的預言會實現,神會介入,摧毀以色列的敵人並建立祂的王國。祂將維護並振興那些被壓迫的人,並結束他們的苦難。 這類的思想包括各種方式,例如一位彌賽亞、新的大衛、以利亞的回歸或神的國等。

在這情況下,施洗約翰的信息和耶穌的降臨,就如馬可福音1:15的記載,“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經過一個月的思考,研究了耶穌的家譜,對我們有什麼啟示?神的應許和他的供應是真實的。不要忘記,上帝今天仍然在我們中間書寫歷史。他的應許和實現,將在我們中間陸續地顯露出來。為這些我們獻上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