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應許,上帝供應 : 之三

從大衛到被擄至巴比倫,可分為四個時代:

  1. 王國分裂

所羅門榮耀了並且鞏固了大衛建造的帝國,又建造了大衛所計劃的聖殿。 此後五百年,這聖殿成為上帝與祂的子民同在的焦點,直到公元前587年流亡時與耶路撒冷一起被摧毀。

  • 所羅門的黃金時代(財富和智慧)有其黑暗的一面。 它應驗了撒母耳對猶太人要求一個王的警告:會帶給他們強迫勞役,徵稅,徵兵和徵收(撒母耳記上8:10-18)。這在人民中間引起了不滿。
  • 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壓迫和剝削人民,引至北部十個支派從以色列民中分裂出來,成為以色列國,南部成為猶大國。
  1. 公元前第九世紀

北部的以色列國經過一連串的不穩定時期,耶羅波安死後有連續的政變,二十五年內換了四個國王。暗利作以色列王成立王朝,建立政治和軍事勢力。暗利兒子亞哈繼任,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因聯盟而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去事奉敬拜偶像巴力,試圖終斷國民對耶和華的崇拜。神呼召先知以利亞,在以色列國施行旱災的審判、在迦密山上宣告神對他們在經濟、社會、信仰敗壞的憤怒,帶來了短暫的復興(列王記上18)。後來以利沙承接以利亞的事工,在第九世紀的下半期影響國家和國際的政治。

南部的猶大國比較安定,頭五十年由亞撒王和約沙法王統治,兩者都可算是敬畏上帝,並保持信奉耶和華。其後五十年,以色列王暗利的孫女亞她利亞與約沙法的兒子約蘭成婚。當她兒子亞哈謝死後,她企圖消滅大衞王朝,歸屬以色列國。但上帝保守祂對大衛的應許,藉著人的反革命,七歲的約阿施持續大衛的王朝。

  1. 公元前第八世紀

在北部的以色列國:

  • 耶戶在一場血淋淋的革命中推翻了暗利的王朝,以主要是不正當的手段清除所有巴力、它的先知和信徒。但這嗜殺削弱了北國,也因此而失去了支派間同盟。
  • 二十五年後,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復興以色列,就如所羅門的時代一樣,貧富懸殊,常見有壓迫和利用。債務和奴役丶商務的腐敗丶法治和國家都有貧富之分。阿摩司和何西阿都是以色列當時的先知,兩者都指責社會對貧窮的不公平,對神不忠信,只有外表。也有崇拜巴力,行姦淫的事。阿摩司預言以色列國的滅忘,王與人民都要被擄到異邦。
  • 第八世紀中期,亞述國勢強大,西征攻取以色列,公元前721年撒馬利亞被打倒,大多數的人民流放到亞述各地。

在南部的猶大國:

  • 猶大國在公完前第八世紀的開始,與以色列國有相同之處,在烏西亞和他兒子約坦統治下,頭五十年是興旺和安定。但歷代志下27:2記載 “百姓還行邪僻的事”,像以色列國一樣在社會和經濟上行神所不喜悅的事。以賽亞和彌迦就在這個背景之下從事先知的事工。
  • 在公完前735年亞哈王因以色列和敘利亞的威脅,不聽從以賽亞,求助於亞述,亞述先擊敗敘利亞、以色列和非利士,跟著要求猶大國大量的進貢,猶大實質上成為亞述的附庸國,不論政治丶經濟和宗教都受損害。希西家王繼位後改變政策,引發亞述的大軍入侵,但䝉神透過以賽亞的預示,耶路撒冷卻得到神奇的釋放。可惜猶太人沒有因此而認罪轉回耶和華。
  1. 公元前第七世紀

第七世紀的猶大國就像蹺蹺板一樣,希西家的政策改革又被瑪拿西翻轉了,半世紀的統治時期是前所未見的叛教,宗教衰退,墮落,甚至恢復已被丟棄的古代迦南人的兒童獻祭。他的孫約西亞又再度倒轉國家政策,約西亞抗拒亞述,改革宗教,修補聖殿,其中發現了律法書卷。在這時期神呼召先知耶利米,他看見了宗教的復興只是在外表,他指責宗教、道德和社會的邪惡,呼籲認罪悔改,免受神的審判。耶利米中年時,神告訴他人民的心變得硬化,他可免為他們禱告。

第七世紀後期亞述很快的崩潰,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王興起,因猶大國反叛,終於在公元前588年圍攻耶路撒冷,587年佔領猶大,耶路撒冷全城、聖殿和一切都被燒毀,人民也流放到巴比倫去。

歷史的教訓

  • 以色列的神耶和華是世界歷史的主權掌控者,不僅控制以色列的事務。 先知清楚說明了這一點。 人即使看到強大的帝國影響了以色列,有時似乎威脅著他們的存亡,卻可以從分裂的以色列,看到這個小國的神正運用以色列,作為祂的棍棒和工具。在流放中寫下或編輯而成的以色列歷史書卷,從約書亞記,到列王記上下,都顯示神掌管一切。
  • 神的品性和祂的要求滲透著歷史。在出埃及時施行公義的神,仍然致力於在自己的百姓中維持公義。祂頒布的律法,特顯了祂對愛和公義的要求,要讓世人知道祂是怎樣的神而歸向祂。 先知直接為此宣告,每個聲音都針對他的當代的人和背景。 神對道德的關注不僅在於個人,也在整個社會。 上帝監察整個社會的道德狀況,從國際條約到市場經濟,從軍事策略到地方法院程序,從國家政治到地方收成。
  • 神不想要只有外表的宗教儀式,而沒有實質的社會公義。即使在律法本身,忠誠和服從是祂與子民間的盟約的基本要求,是在獻祭的法規之先。撒母耳記上15:22, “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參考阿摩司書5:21-24;以賽亞書1:11-16; 耶利米書7:21-26)。若沒有實踐公義、公平,忠誠與愛,神沒有被敬拜,祂也不會為人所知。

過去兩週我們一起思考馬太福音第一章耶穌家譜裡的歷史與其含義,希望藉此了解使徒馬太為什麼要從耶穌的家譜來介紹耶穌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