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家規

 

 

從這個月開始到六月,我希望與弟兄姊妹分享一些有關這個基督所立的家,一些基要原則,目的是要被此建造,共享主恩。

教會不僅是一個信徒互相連結的組織,更是一個家。中國人有一句話, “家有家規”。救主耶穌基督建立這個家,祂當然是家主,也有更完善的家規。更重要的,這個家的成員意識到在基督裡有新的啟示和體驗,就是先前將他們分割的障礙已被打破。正如保羅所說的,這家「在基督裡成為一體。」他在以弗所書2:14-15,19說:「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後來又在4:15-16說:「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共同的生命

有許多教會沒有體驗到基督徒有什麼共同點。他們慣於只是在星期日的某個固定時間一起敬拜。除此之外,他們的生活就沒有什麼關聯,沒有一起祈禱或互相幫助,有時甚至彼此都不認識,沒有肢體或團契生活的經歷。

錯在哪裏

i)有可能那些聚會的人實際上不都是基督徒。他們有基督教背景,可能因為父母是基督徒,但他們自己不是基督徒。基督徒團契包含許多東西,但其核心是神在耶穌基督中的救恩的共同經歷。如果一個人不是基督徒,他或她就不會也不能共同分享。

ii)第二個問題可能是有關基督徒生活中的罪。我的意思不僅是説我們都是罪人,我具體指的是不認的罪。罪首先會破壞基督徒與神的關係,然後必然會破壞與其他信徒的關係。使徒約翰在約翰一書1:3談到這兩方面,與神和與人的關係,「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又在6-7節更清楚指出團契怎樣會破裂,「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罪在我們自己和神之間架起了障礙,使我們無法與神團契相交。解決的辦法就是認罪,讓神洗清我們,修復我們和祂的團契,然後與其他人的團契。

iii)看需要建立團契或小組。組織這些事工有無盡的可能性,例如按年齡,地區性,不同專業興趣的朋友,以不同的共同點而設立。主要目的是認識神並建立屬靈的成長和成熟,在肢體中實現神的愛,見證主。

我期待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一起發展事工,鼓勵大家聽從聖靈的呼召,按其所能一同學習事奉,我更禱求神的引導,又賜我們有愛心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