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應許,上帝供應 : 之一

在整本聖經裡,包括舊約和新約,上帝都宣告了他的應許和合時的供應。

十二月是特別紀念我們救主耶穌基督誕生的時節,最適合想念上帝的應許和供應。讓我們在這幾週一起深入思考,從馬太福音1章1至17節,耶穌的家譜中,瞭解上帝對人的救恩應許和施行。

馬太的開場白總結了整個故事: 彌賽亞耶穌,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太1:1)這兩個名字成為馬太故事的三個主要部分的基本標誌:

  • 從亞伯拉罕到大衛
  • 從大衛到被擄至巴比倫
  • 從被擄至巴比倫到耶穌自己

馬太福音的讀者對象是猶太人,他們珍視家譜;對任何瞭解聖經的猶太人來說,每個名字都使他們想起他們的民族故事,事件,或歷史時期。馬太這樣的開始,表明了要真正的瞭解耶穌,就要從他的家譜背景開始。

耶穌的家譜強調了五個重點:

  1. 耶穌是一個真正的猶太人

耶穌的猶太性和他在《舊約希伯來聖經》中的深厚根源,成為我們瞭解耶穌的最重要關鍵:他是誰?他為什麼來到世上?他所教導的是什麼?

  1. 耶穌是一個真真實實的人

耶穌是“亞伯拉罕的兒子”。 當亞伯蘭出現在舊約創世記第12章的故事時,各樣的鋪排已經準備妥當,並且人滿片地。 創世記第10章記載著世界已滿有不同的國家和民族。 這是一個真實的人類世界。 這世界的人,在創世記第11章巴別塔故事的描述中,傲慢自大,充滿罪惡。而在這個世界中,上帝呼召亞伯蘭成為他龐大的人類救贖計劃的起點。

上帝對亞伯蘭應許,不僅在於他所生的兒子或後裔,會得到上帝的特別祝福。 上帝還應許,通過他的子孫,所有國家也要得到上帝的祝福。為此,上帝改了亞伯蘭的名字為亞伯拉罕,意思是他要成為多國的父。以亞伯拉罕為祖宗的以色列國,之所以有這樣獨特的歷史,實在是上帝特定的一個民族,藉此把祂的救恩伸延至世上萬國,使一國成為萬國的祝福。

  1. 耶穌是大衛的兒子

耶穌是預期的彌賽亞,是大衛王的後裔,當然可以合法地承受“猶太人之王” 的稱號。

  1. 耶穌是救恩預備時期的盡頭

馬太福音1章17節說, “這樣,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有十四代;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的時候也有十四代;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又有十四代。” 就舊約而言,耶穌是這條“線的盡頭”。 舊約為他所準備的序論已經完成了,現在已經達到了目標和高潮。

  1. 耶穌也是一個新的開始

耶穌是新約聖經的開始。馬太福音1章1節的 “家族”,在原文中有 “起源”(genesis) 的意思。作者馬太就此顯示著一個新的開始。

從上面我們可以看到,耶穌在猶太歷史上有著非常特殊的背景。但自從對亞伯拉罕的承諾以來,耶穌也具有與歷史相關的普世意義。 我們要認識他是上帝應許從大衛家族出來的彌賽亞。 我們要清楚他是終點,也是起點。對故事的背景意義有了這樣的理解,我們才能對福音故事的本身,充分理解。

下週,我們再一起思考 “從亞伯拉罕到大衛”的應許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