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地球在哪里?

earth_2-Wide 16x9

今天我4岁的儿子突然问我:“爸爸,我们为什么住在地球上?”他爱看关于太阳系的书,会一口气说出太阳系所有行星的名字,也常常用纸和笔画出他想像中的太阳系。我说:“是上帝把我们放在这个地球上的呀。”儿子又问:“那地球在哪里呢?”我说:“就在我们脚下。”他低头看了半天,说:“脚下没有球啊?”

对这么小的孩子来说,他无法想像我们是站在一个巨大的球体上。他只看到地是平的,这跟他平时玩的各种球很不一样。对于遥远的星球,他可以想像那是球体,他画画的时候也可以把它们画成圆圆的。这是他头脑可以容纳的知识,因为他可以把星球类比成他平时玩的球体。一旦他面对地球这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球体,他就很难想像出这么大的球体了。在知识超出他的日常经验时,他只能相信我的话。因为他相信他爸爸是爱他的,不会骗他。

这就很像上帝对我们的启示。虽然神无处不在,我们在祂里面,祂也在我们里面,但我们生来是属地的,没有属灵的知识和经验。神就耐心地在人类历史进程中一步一步地带领和启示。就像我和儿子的关系,我们彼此相爱,彼此信任。知识就在这爱的关系中传递。

神与我们的关系就是在一个个递进的约中一步步地建立,一步步地启示。神透过旧约中地上的会幕来让我们了解新约中天上的会幕,通过旧约中地上的献祭来让我们了解新约中天上的献祭,通过旧约中地上的君王和祭司来让我们了解属天的君王和祭司,通过旧约中地上的以色列王国来让我们了解神的国度。最终极的启示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让看不见摸不着的神性,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人子。神的爱就在十字架上有血有肉地彰显,又在复活中有形有体地得胜。

神与人的约,就是神性中恩典与真理的彰显。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神先浇灌恩典的圣灵转变我们的心,让“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同时福音的真理透过耳朵进入我们的生命。这样我们就进入了新约。神的本体就是真理。真理在肉身显现就是耶稣基督。真理住在我们内心就是圣灵。真理写在书上,就是圣经。而这一切都是出于神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