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思月圆

modern_christmas_1-Standard 4x3

中秋月圆,在华人传统文化中,意味着全家团圆,欣赏花好月圆。当我们抬头看着圆月,低头看着满地的月光,我们这些旅居异国他乡的游子不禁会想到这同一个月亮也照着遥远的故乡和远方的亲友。这月光也常常引人遐思,发思古之幽情。同样这个月亮,也曾照耀过古人。古人也曾举头望月,寄托情思与哲思。上古华夏先民把月相周期分为四段:“初吉”、“既生霸”、“既望”、“既死霸”。这些词语中,“吉”就是七,“霸”就是八,“望”就是满月,“生”就是光华渐长,“死”就是光华衰残。所以,“初吉”就是一个月的头七天;“既生霸”就是从第八天开始,月亮光华渐长,直到满月。“既望”就是月圆之后的七天;“既死霸”就是月圆之后第八天开始,月亮又归于晦暗。这相当于我们现在把一个月大致等同于四个星期。类似的,上古以色列人的历法也是以星期结合月相来推算他们的各种节期。对他们来说,一个月的前两个星期是月亮越来越圆越来越亮,后两个星期是月亮越来越小,越来越暗。

       我们不妨用月相的这个周期规律来解读马太福音第一章耶稣的家谱。马太福音第1章一开头就列出了耶稣的家谱,第17节总结说:“这样,从亚伯拉罕到大卫,一共是十四代;从大卫到被掳到巴比伦的时候,也是十四代;从被掳到巴比伦的时候到基督,又是十四代。”十四天就是两个星期。我们知道,亚伯拉罕原本在迦勒底的吾珥(创11:31),也就是后来的巴比伦,神把他呼召出来。从亚伯拉罕到大卫就像月亮从晦暗渐渐变成满月。在整个旧约以色列历史中,大卫是最耀眼的人物,是最得神喜悦的君王。所以马太福音1章第6节上半节称他为“大卫王”。这是整个家谱中唯一一个带着“王”者头衔的人。撒母耳记下第7章中神与大卫立约,以及随后神让他战胜周边的邦国,大卫的人生就达到了顶点。

     但不祥的阴影开始出现,马太福音1章第6节的下半节就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称呼,“乌利亚的妻子”。大卫和另一个男人的妻子生了儿子,这样的罪是神不喜悦的。这就是月亮开始亏缺的起头,所以这第6节的下半节就进入了第二个十四代,以色列王国信仰和道德越来越败坏,国力也越来越衰弱,最终被掳到了巴比伦,以俘虏的身分回到了先祖亚伯拉罕的生身之地。这就像月亮重归晦暗,隐入幽暗之乡。诗篇89就是在这被掳的背景下写作的。在这首诗中,诗人追忆了当年神与大卫立约,并应许说:“我也要立他为长子,为世上最高的君王。我要为他存留我的慈爱,直到永远,我与他立的约必要坚定。我也要使他的后裔存到永远,使他的宝座如天之久……他的后裔要存到永远,他的宝座在我面前如日之恒一般,又如月亮永远坚立,如天上确实的见证。”但现在这月亮亏缺了,光明隐没不现了。诗人哀叹说:“但你恼怒你的受膏者,就丢掉弃绝他。你厌恶了与仆人所立的约,将他的冠冕践踏于地……你使他的光辉止息,将他的宝座推倒于地。”在这困顿与困惑之中,诗人不禁仰天问神:“主啊,你从前凭你的信实向大卫立誓,要施行的慈爱在哪里呢?”

       “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后2:13)是的,神是永远信实的。神对大卫的应许,不因人的罪而废止。马太福音家谱的第三个十四代从被掳开始,到耶稣为止。这就像月亮从晦朔开始,又恢复了圆满的光华。但从此再也不会亏缺了。因此,这个家谱告诉我们,人是靠不住的,再辉煌的王国也会衰败甚至灭亡。这是因为人性中的罪。只有那道成肉身的基督,就像那永远不会亏缺的满月,祂的国度也不会动摇。

那个满月,祂的国度跟我们个人又有什么关系呢?神从一无所有中创造出宇宙万有,万事万物都是由各种因缘和合而成。因缘变动不居,事物也如转蓬随风。我们每个人也是这样,没有人能保持永远不变。今天的我和昨天的我相比,无论是身上的物质材料,还是我思想中的感受、想法和记忆都在变化。这种变化无时不在进行着,我无法掌控。享尽荣华富贵的所罗门王也感叹说:“我见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传道书1:14)

我们都如落花秋叶,雨打风吹,身不由己。我们一出生就注定在天地间流浪,在无常的时空中飘荡。但神把永恒的意念放在我们心中(传道书3:11),我们都会想望一个可爱的家乡,一个稳固的居所,一个满意的自我认同。这在哪里能找到呢?我们就像一叶扁舟,必须把自己紧紧地锚定在一个稳固的港湾才能不至于被风浪卷走。但哪里才是永固的港湾呢?既然一切受造物都是因缘际会而成,都是靠不住的。只有那创造一切万有的主宰,不是因缘和合而成,而是最单纯真实的存在,祂自有永有,永恒不变。

中秋月圆之夜,让我们抬头望天,天上的那一轮明月在向我们昭示,那个永恒的主宰一直在那里,但祂不像这易变的月亮,祂永远是那样圆满无缺,光明皎洁。祂甚至亲自来到人间,亲自担当我们的罪孽,按着我们每个人的名字呼唤我们回家。祂要我们作祂的儿女,祂自己要做我们的神。祂的美意已经在历代圣徒身上彰显:“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神,并不以为耻,因为他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 (希伯来书11:16)

愿这明月寄托我们对那更美家乡的想念,也想念那坐在天上宝座的永世君王,那曾为我们流血舍命的至亲良友,主耶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