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默想:纪年与君王

king_of_kings_3-Wide 16x9

刚刚庆祝了圣诞,又迎来了新年。在这除旧迎新的时刻,让我们来默想这2022的含义。2022是当今国际通用的纪年。古代的纪年一般用君王的登基,或使用君王所定的年号作为纪年。这是给时间打上君王的标记,彰显君王的伟大和荣耀。比如中国古代,在汉武帝之前,一般用皇帝登基作为一个纪年世代的开始。汉武帝则开始起年号。他起的第一个年号为“建元”。从此以后,历代中国皇帝在位期间都会起年号,少则一个,多则好几个。

古罗马的历史家或历法家,通常使用某个罗马皇帝为纪年,或往前追溯到罗马建城。这个情况一直持续到公元6世纪。第一个提出以基督降生为纪年方法的是6世纪来自叙利亚的修士,外号叫“小个子”的狄奥尼修斯。在狄奥尼修斯时代,历史纪年或历法推算通常以罗马的戴克里先皇帝登基(公元284年)为起点。因为戴克里先之前的罗马皇帝自称“第一公民”,而从戴克里先开始自称“主”。因此真正的罗马帝制是从戴克里先开始。但戴克里先皇帝不仅是异教徒,他当政时期对基督教会大肆迫害。所以狄奥尼修斯决定放弃以这个迫害者为纪年,而以耶稣诞生为纪年推算的起点。他说:“我们不愿意将作为虔诚记忆的推算与迫害者联系在一起,从戴克里先第248年开始接着推算,而是从我主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之年开始,这个日期更是我们希望的起点,而且由于为拯救人类之故,我们的拯救者的受难会更加熠熠生辉。”这个纪年方法后来逐渐被广泛接受。特别是1703年,英皇钦定本圣经(KJV)在页眉或页边附注完整的基督纪年。1728年出版的牛顿遗著《古代国家编年简编》也明确宣告古代历史的时间以基督降生之前后加以确定。

因此,公元纪年用的是永世君王耶稣基督的降生为纪年。虽然后来重新更加精确地推算基督诞生年份的时候,发现基督耶稣并不是出生于公元1年,而是公元前4年,但这个纪年体系已经经过千百年的使用,大家已经习惯,不必再改。

神在创世之初,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了人,让人来作地上的君王,治理大地和地上的生物。但我们的始祖犯罪堕落,成了罪人,亏缺了荣耀。神又拣选以色列人,在地上建立神的国度,恢复当初神造人的荣美形像,但以色列人也失败了。但神的计划不会失败。神亲自变成人类的一员,替祂之前的那些失败君王完成他们未能完成的使命。

耶稣基督的降生,是神性与人性的奇妙结合。是宇宙的最高主宰,亲自成为地上受膏的君王。基督降卑,取了奴仆的形像,好让我们升高,和祂一同作王。基督受死,好让我们因祂而活。还有什么君王比祂更谦卑,也更伟大?

在这新年的鞭炮声中,我们在时间的长河里回溯基督的降生,心中充满感恩。我们也以基督的降生为纪年数算年日,翘首期待基督的再来,带着祂的国度和荣耀降临。疫情搅乱了我们很多人的生活,但我们的生命仍然在基督里日渐成长。我们要遵从我们的君王基督的命令,时刻警醒,预备基督君王的降临。让我们为新一年的灵修与事奉祈祷。

新的一年,我们有八字异象:“上敬下培,内联外展”。“上敬”是我们与神的关系。在2022年的第一个主日,我们要以敬拜和祷告迎接这个新的一年。我们平时也要加强敬拜和祷告的事奉,无论是作为个人、家庭还是作为教会。“下培”是我们要努力培养基督的门徒。在这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神的话语中扎下更深的根基。“内联”是我们祈求神在我们中间兴起爱心关怀小组,鼓励弟兄姐妹彼此关怀,彼此扶持,彼此分享。“外展”是我们祈求神感动更多弟兄姐妹以更加火热的心投入到福音外展的使命中。这一切都是受命于君王基督,让我们竭诚为主做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