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早的福音

majesty_night_sky-Wide 16x9

今年的降临期讲道系列从11月28日开始。11月28日李培荣牧师为我们讲道,讲到预言、预表、预告、预备中的预言就提到了创世记3章15节。我们在11月16日周二信心查经班中也分析过创世记第3章的结构,是一个以3章15节为中心的交叉结构。在这个降临节期间,我们正好一起来回顾一下圣经中这个最早的弥赛亚预言。

圣经中有很多交叉结构,英文称之为chiasm,这个词来自希腊字母X(chi)。因为种排列的样子就像半个X。也叫环形结构,因为一开头的主题绕了一圈又回到原点。也叫对称结构,因为前后两半呈镜像对称。这种结构最早可能是文字还不普及,经典靠口口相传的时代,为便于记忆而设计。这可以用于小到一个句子,到一个段落,甚至一整本书。有些结构简单,只有ABA'或ABB'A'。有些则嵌套了许多层,一层一层递进,推向高潮,然后再一层一层返回到原点。圣经无论是新约还是旧约,随处可见这样的结构。这种结构除了有助记忆,还有上下文之间互相诠释,以及划重点的作用。这种结构突显的重点就是一头一尾和中间那个对称轴。

当我们仔细察看创世记第3章,也能看出这样的结构来。为了图示简洁,我们先把经文分段,标上序号和小标题,排列成X形,就成了这样:

A 不可吃?(3:1-3)

   B 能知善恶(3:4-6)

       C 树叶遮体(3:7)

         D 人神隔阂(3:8)

            E 问责男人(3:9-12)

               F 问责女人(3:13)

                 G 蛇的审判——福音预告(3:14-15)

                F' 审判女人(3:16)

         E' 审判男人(3:17-19)

         D' 夫妻隔阂(3:20)

      C' 皮衣遮体(3:21)

   B' 能知善恶(3:22a)

A' 不可吃!(3:22b-24)

从这样的结构我们可以看出这一章的重点在G,对蛇的审判,也就是最早的福音预告。

上面的小标题可能都比较清楚,只有3章20节的小标题“夫妻隔阂”可能会引起疑惑。很多朋友通常把这节经文理解为表示人类的希望,因为夏娃是全人类的母亲。这一节的经文和合本翻译是这样:“亚当给他的妻子起名叫夏娃,因为她是众生之母。”“夏娃Hawwa חַוָּה”这个名字的字源不清楚,许多解经家在猜测它究竟是什么意思。从经文的上下文看,应该就是“生命”的意思,所以七十士希腊译本翻成“Zoe”就是“生命”。但有不少犹太解经家提到“夏娃”这个词其实是亚兰语(希伯来语的近亲)里的“蛇”。如果是“生命”的意思,“夏娃”这个希伯来文应该是"Haya חַיָה",却不是这个"Hawwa חַוָּה"。但仔细观察这两个希伯来词,它们形状很相近,只差了中间那个字母。"Haya"中间那个字母“י”稍微写长一点就变成“ו”。在原文中“她是众生之母”的“是”时态为过去式。所以有些解经家推测,是亚当一开始给他妻子起名是取“生命”之意,现在捅了这么大一个娄子,气得改口叫她“蛇”。因为两个词只差一个字母,就地取材,一语双关。这节经文是紧接在神对亚当的审判之后,亚当看到自己未来悲凉的命运,气得骂人。这正应验了“你丈夫必管辖你”的预言。这样解释似乎挺合情理。如果把这节放在这个X形结构中,可以看到前面对应的内容是夫妻二人躲避耶和华的面,那么这种解释就更加合理。躲避耶和华的面是人-神关系出现隔阂,现在亚当对夏娃的命名反映了夫妻关系的裂缝。16节神对夏娃的审判中已经看到,夫妻不和是不可避免的了。

从创世记第3章开始,人类的罪和境况就像滚雪球一样,一发不可收拾。接下来,亚当夏娃的儿子该隐犯了谋杀,该隐的子孙更加残暴。再后来全地充满罪恶,神看不下去,不得不用洪水把他们灭尽,只留下挪亚一家。

人类的历史,就是人的堕落与神的拯救交织的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人的罪恶最终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就是把道成肉身的神,圣洁公义的弥赛亚,拿撒勒人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而这至极的恶,恰恰成就了至极的善,古蛇撒旦在此受到了致命一击,失去了它的权势,现在只是在垂死挣扎之中。而耶稣以得胜者的姿态复活,升上高天,坐在父神宝座的右边,接过天上地下一切的权柄。将来某一天要回来审判全地,最后把撒旦投进火湖里。创世记3章15节这个最古早的福音,甚至在神审判亚当和夏娃之前就已经宣告了。

其实整部圣经也是一个X形结构。第一个亚当带着人类从乐园中被驱逐出来,第二个亚当,耶稣又把人类带回到一个更好的乐园中。

现在,我们知道弥赛亚已经降临,已经为我们献上赎罪祭。现在我们期待着祂再来。

因为号角要吹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这必朽坏的必须穿上不朽坏的,这必死的必须穿上不死的;这必朽坏的既穿上了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既穿上了不死的,那时,经上的话就应验了:“胜利了! 死亡已经被吞灭。 死亡啊! 你的胜利在哪里? 死亡啊! 你的毒刺在哪里?”(哥林多前书 15: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