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地球在转吗?

heavenly_earth-2-Wide 16x9

有一天,我4岁的儿子又问我:“爸爸,地球在转吗?”我说:“是啊,地球一直在转转转,还转得很快,比飞机还快。”他就很困惑,因为每次他坐在公园的转盘上,我给他转得很快的时候他就一边笑一边兴奋地大叫:“太快了,头晕死了!”他说:“要是地球也转得很快,我怎么不觉得呢?”

是啊,大家都不会觉察到甚至都不曾意识到,我们所在的地球在快速地自转,赤道地面以每秒466米的速度在飞速运动。这个速度和一般的子弹飞行速度差不多。这个速度换算成一天24小时就是4万公里,也就是8万里,正所谓“坐地日行八万里。”而声波的速度也不过3百多米每秒。8万里这个距离声波一天是走不完的。声波走完同样的路程需要32个小时。所以我们每个人其实相当于坐在一架超音速飞机上或子弹头高速列车上。而我们竟浑然不觉!因为我们就是在这种速度里出生的,生来就带着这样的速度,周围的一切也是跟我们一样的速度运动着。想像一下,如果地球突然停止转动,我们就会被巨大的惯性甩出去,以超音速“飞行”,直到撞上什么东西,被摔得粉身碎骨。

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里犯了罪以后,除了给自己造成死亡的悲惨结局,也给他们的所有后代遗留下了背离神的惯性。我们生来就有罪,带着罪的惯性。我们生来就在罪的惯性中,周围的人也都跟我们一样,所以我们通常不会觉得自己是个罪人。

就像牛顿力学的惯性定律所说的那样,如果没有外来的力量,一个物体不会自己改变运动的速度和方向。人的心从亚当犯罪后就被罪的惯性所支配,这惯性不会自动地改变。我们就像坐在正飞速坠向地狱的“亚当号”高速列车里,却浑然不觉。就算意识到了,自己也无力挽回。这时,就需要有外力干预来让这个按照惯性运动的物体改变速度或方向。这个外力只能来自受造界之外,也就是造物主自己。

       于是神派遣祂的独生子来完成这件极难的事。神的儿子做了最伟大的穿越旅行,从那自有永有的众光之所,把自己从超越时空的无限伟大缩小成卑微的血肉之躯,穿上自己所创造的人的形体,来到自己所创造的地球,降生在臭哄哄的马槽里,成为亚当的子孙,亚伯拉罕的子孙,大卫的子孙,来完成祖辈们没能完成的使命。祂就是耶稣基督。

       耶稣基督用自己的身体打造了一艘“基督号”方舟,把蒙恩的罪人呼召到方舟里来,然后逆着“亚当号”坠落的方向,向天堂进发。当我们从“亚当号”转移到“基督号”上的时候,我们身体所带的“亚当号”惯性和“基督号”前进的方向正好相反,所以我们会感受一种巨大的压力。这就像我们坐在车上高速前进,突然急刹车,或突然急转弯的时候,所感受到的压力。我们会不由自主地用力,对抗这种压力。这时候我们不会天真地以为是我们身体的这种挣扎用力改变了车子运动的速度或方向。

每个真正的基督徒都会感受到自己里面有两种方向相反的强大力量在对抗。一个是来自“亚当号”的罪的惯性,一个是来自“基督号”的新性情。当我们在这两种力量抗争的过程中,不要天真地以为是自己的努力改变了你的运动方向。要知道,这是基督带来的改变。最终,“基督号”的新性情会完全消除“亚当号”的旧惯性,但在这之前,我们只有紧紧抓住方舟上的扶手,不要让自己甩出方舟。这方舟就是教会。因为教会就是基督的身体。在这生死时速巨变的方舟中,不可能是风平浪静,而必定会经历挣扎、碰撞等等痛苦的过程。这时我们要理解这一切都是暂时的,不要彼此埋怨、憎恨,而要彼此体谅、忍耐,彼此帮助、扶持,同舟共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