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书3:13-17

盼望的缘由(彼得前书3:13-17)

2022年10月16日主日

 

讲道经文:

  • 13 你们若是热心行善,有谁害你们呢? 14 你们就是为义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吓(的威吓:或译所怕的),也不要惊慌; 15 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16 存着无亏的良心,叫你们在何事上被毁谤,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诬赖你们在基督里有好品行的人自觉羞愧。 17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们因行善受苦,总强如因行恶受苦。

讲道大纲:

前言

           盼望对生命的意义?

解经

  1. 如何看待苦难(第13节-14节上)
  2. 如何对待苦难(第14节下-16节)
  3. 如何看待苦难(第17节)

应用

  1. 得福的确据
  2. 传福音的最强武器

 

参读经文:

以赛亚书8:12-14

马太福音5:10-12

马太福音10:28-33

彼得前书2:7-8 

 

讨论问题:

I.   通用问题

  1. 你听讲道时心里有什么样的反应?在听讲道时或听完后,圣灵在你心中做了什么?有没有什么新的感悟?有什么疑问吗?你觉得哪些地方让你信服,哪些地方对你有帮助,哪些地方让你拓宽了眼界,哪些地方让你觉得困惑?请说明和解释。
  2. 讲道中的哪一点让你感到最大的喜乐、感动、得着或为罪痛心?你看到了什么,品味到了什么,让你觉得需要和别人分享你的心得?

II.  读经问题

  1. 信徒该如何看待行善、受苦与得福?
  1. 信徒在苦难中有什么样的盼望?
  1. 信徒在苦难中要有什么样的态度?
  1. 你如何理解彼得所引用以赛亚书8:12-14的这段经文?

III. 应用问题

  1. 你如何确定自己必定得着永生的福份?
  1. 在安排时间表、选择工作、住所等等这些事上,你最优先考虑的是什么?为什么?
  1. 遇到苦难或逼迫时,你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
  1. 你经历过什么苦难?在苦难中你有什么样的盼望?
  1. 有没有人来问过你为什么在苦难中仍有盼望?你准备如何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