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书1:1-5

2022年6月12日主日

永活的盼望(彼得前书1:1-5)

讲道经文:

1耶稣基督的使徒彼得写信给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亚西亚、庇推尼寄居的,2就是照父神的先见_________,藉着_______得成圣洁,以致顺服_________,又蒙他血所洒的人。愿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给你们。3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_______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_______,4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_______。5你们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________。

讲道大纲:

引言

       彼得前书全书概要:

  1. 问安(1:1-2)
  2. 救恩要义(1:3-12)
  • 守恩四训(1:13-5:11)
    1. 持守圣洁(1:13-25)
    2. 共同成长(2:1-10)
    3. 社会生活(2:11-4:19)
    4. 教会生活(5:1-11)
  1. 结语(5:12-14)

全书主旨:“劝勉你们,又证明这恩是神的真恩,你们务要在这恩上站立得住”(5:12)

解经:

  • 被拣选,在地上作短暂寄居(1-2节)
  • 蒙保守,在天上有永恒基业(3-5节)

应用:

       寄居者,

       你的安全感安放何处?

       你的归属感归向何方?

       你的成就感成于何事?

 

参读经文:

出埃及记24章

约翰福音3章

诗篇39篇

 

讨论问题:

一、一般性问题:

  1. 你听讲道时的反应是什么?在听讲道时或听完后,圣灵在你心中做了什么?有没有什么新的感悟?有什么疑问吗?你觉得哪些地方让你信服,哪些地方对你有帮助,哪些地方让你拓宽了眼界,哪些地方让你觉得困惑?请说明和解释。
  2. 讲道中的哪一点让你感到最大的喜乐、感动、得着或为罪沉痛?你看到了什么,品味到了什么,让你觉得需要和别人分享你的心得?

二、读经问题:

  1. 1章1节中的“分散寄居者”有什么重要的圣经神学背景?
  2. 1章2节中父神、圣灵和基督在我们的救赎中分别作什么工作?
  3. 如何理解“洒血”?(参阅出埃及24:3-8)
  4. 什么叫“重生”?耶稣在约翰福音第三章中的教导如何帮助你理解?
  5. 什么叫“永活的盼望”?
  6. 什么是“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的基业”?
  7. 什么是“末世要显现的救恩”?

三、应用问题:

  1. 你如何理解自己是个寄居者?
  2. 回顾一下你以前的安全感如何?福音如何改变你的安全感?今后你的安全感要安放何处?
  3. 回顾一下你以前的归属感如何?福音如何改变你的归属感?今后你的归属感要归向何方?
  4. 回顾一下你以前的成就感如何?福音如何改变你的成就感?今后你的成就感要成于何事?

 https://mandarin.lagunabaptist.org/mediaPlayer/#sermonaudio/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