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彼此委身

live_love_doing_good-Wide 16x9

先解釋一下 “委” 是委託、交託的意思。“身”是指自己的身體、身心、意志、情感、性命或命運。合起來講,就是把自己的身心委託、交託出去。在古代,“委身”這個詞指的是一個女子忠於她的丈夫,或一個臣子忠於他的君主。用中文的俗話說就是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委身是忠誠的表現。

如果從聖經的角度來講,也可以引申一下,“身”指基督的身體。首先是基督順服父神的旨意,降世爲人,取了人的身體,並且爲罪人的緣故把自己的身體和靈魂全然交託,獻上爲祭,平息神的義怒,作成神人和好的工作。這是基督的委身。基督一方面委身於神的意志,一方面也委身於所要拯救的羊羣,因祂捨命救人,並且拯救到底。其次,得着基督救恩的人,也是因着把自己交託在基督的身體裏,就像挪亞一家把自己委託在方舟裏。如果挪亞及其家人不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交託在方舟裏,那他們也跟其他人一樣淹死了。與此相似,一個罪人如果不委身在基督裏,那他/她仍然在神的震怒之下,只有永死的歸宿等着他/她。所以委身基督是得救的必要條件。

聖經常常把教會比作一個身體,或是基督的新娘,又常常把基督稱爲第二亞當。清教徒王子約拿單·爱德華兹把這幾個隱喻聯繫起來,描繪了一幅令人深思的畫面。當初神造亞當,先揀選地上的塵土塑造出一個人的形體,然後往鼻孔裏吹入生命的氣息,這一堆塵土頓時就有了生命,成了有靈的活人。一粒塵土要獲得生命,前提條件就是它要在亞當的身體裏,與亞當身體裏的其它塵土緊密粘合在一起。而亞當身體之外的塵土,依然是塵土,沒有生命。同樣的道理,當父神爲祂的獨生子造一個新娘,先揀選地上的人組織成教會。當日子滿足,基督迎娶新娘的時候,生前委身在教會裏的人就復活得了新生命,成了新娘身體的一部分,與基督永遠同在,享受永生的福樂。

有人可能會質問我:羅馬書10:10不是說心裏相信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了,你爲什麼要提高救恩的門檻?斷章取義地解讀羅馬書10:10確實會引出這樣的疑問。但正確解讀這節經文要注意兩個方面。首先,“信”不僅僅是在道理上相信某一句話是否爲真。無論是希伯來文、希臘文,還是中文,“信”都有兩重含義:相信和忠信。委身就是忠信,是基於對福音真理的無僞認信而產生意志上的堅守。啓示錄裏主耶穌向士每拿教會轉達祂的命令:“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啓示錄2:10)這裏的“忠心”在聖經別的地方也翻譯作“信”。緊接着耶穌又說:“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啓示錄2:11)這兩句話可以互相解釋。至死忠心就是得勝,因爲至死忠心就是忠信地守住信仰,寧死不屈,在爲信仰而戰的鬥爭中得勝了。生命的冠冕就是脫離了第二次死的害,得着永生的榮耀。第二次的死就是那地獄火湖裏的永刑(見啓示錄20:14和21:8)。所以信基督的意思就是忠誠委身於基督,這樣才能免於地獄之火。其次,羅馬書10:10要放在其上下文中來解讀。羅馬書10:6-10中,保羅是在引用並討論申命記30:11-14。申命記30:11-14中摩西強調的是要順服神並遵行誡命。保羅並沒有否定申命記的教導,而是說摩西所教導的本質上就是福音。保羅的意思是說,以色列人早在幾千年前就有摩西向他們傳福音了,只是以色列人心裏頑梗,不求神的義,反求自己的義。所以羅馬書10:10並不是廉價福音的藉口,反而是在強調對基督堅守忠信和順服的重要性。

基督復活升天後,在五旬節賜下聖靈,把門徒組織成教會的時候,教會就是神的殿,神的家,是基督在地上的代表。正如耶穌交代門徒:“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16:19)如果一個基督徒說自己是委身在基督裏,卻游離在教會之外,對教會的事務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那麼對於他/她是否委身基督是要打個問號的。

委身基督就是與教會裏的弟兄姐妹彼此相愛。約翰福音15章中耶穌反覆強調門徒要常在祂裏面。具體怎麼做才叫作常在祂裏面呢?“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約翰福音15:10)那麼耶穌的命令是什麼呢?就是“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5:12)要愛到什麼程度呢?耶穌接着說:“人爲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15:13)捨命就是委身的極致。所以愛神落到實處就是愛人。委身基督落到實處就是委身教會。正如約翰一書4:20所說,”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如果不愛人,那麼愛神的心也是虛僞的。耶穌在馬太福音5:23-24中教導我們:“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在祭壇上獻禮物代表與神的關係,與弟兄和好指的是與人的關係。耶穌把如何處理這兩種關係講得很清楚了。

愛一個或一羣活生生的人是不容易的,愛自己頭腦中虛構出來的一個抽象理念卻要容易得多。委身於自己虛構的理念,其實是拜偶像。就像法國大革命時期,革命者一邊高喊“自由平等博愛”,一邊殺得人頭滾滾,血流成河。他們愛的只是自己虛構的“博愛”理念,卻以仇恨和殺戮待人。人若說自己愛神,卻不愛身邊的弟兄姐妹,那就是在拜偶像。因爲又真又活的神命令你要愛人如己,你卻不聽。

路得是忠誠委身的榜樣。她曾斬釘截鐵地對她婆婆拿俄米發誓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路得記1:16-17)路得是透過委身於耶和華的子民拿俄米家來委身耶和華。她並沒有輕描淡寫地說,“我只要委身耶和華就可以了,至於那個老太婆,她愛咋咋地,我才不管她閑事呢。”神因着路得的委身就祝福她,她也成了以色列民的祝福。因着她的後裔大衛,以及大衛的子孫耶穌,我們也得着莫大的祝福。

摩西離開以色列民在曠野牧羊四十年,但神並沒有讓他獨善其身,而是在預備他將來帶領以色列民來到曠野。神呼召摩西獨自上西奈山領受律法,是爲了讓他回去委身於以色列民,要把以色列民建造成“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以利亞獨自逃到西奈山,神卻派他回到以色列。這兩位偉大的先知都曾經獨自在西奈山上領受神的旨意,回頭委身於以色列。他們都不是獨善其身,只和神親近。他們對神的委身就體現爲遵命委身於以色列。

神和屬神子民的相互委身,以立約的形式正式確立。教會的弟兄姐妹要彼此委身,也要彼此立下盟約,正如夫妻雙方要彼此委身,就要在衆人面前宣誓立下婚約,今後一生,持守這婚約。要委身在一個地方教會裏的基督徒,也要在會衆面前宣誓加入這個教會的盟約。我們正式宣誓成爲會員,就是鄭重地宣告,我們要委身於這個教會,接受這個教會的教導、幫助、牧養和監督,同時也按着神所賜的恩賜在這個教會裏履行教導、幫助、牧養和監督的服事。希伯來書13:17勸勉我們說:“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爲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那些要交賬的人怎麼知道他們該爲哪些人的靈魂警醒的呢?如果不委身一個教會,正式加入盟約成爲會員,那這句經文就無從落實。

所以,如果你已經信主,卻還沒有成爲會員,請認真考慮,這是爲自己的靈魂負責。如果你已經是會員,也請你常常反省,自己有沒有真的委身在這個教會裏,關懷弟兄姐妹,關心教會事務,積極參加會員大會,共同建造這個神的家。